番組追逐中(不分新舊):進擊的巨人、彈丸論破、FREE!

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好小說應具備的條件


我認為好小說應具備的條件:
(1)洗練的文筆。
雖然文筆不代表劇情好,但好文筆就贏了一半。文筆包括空間感、氣氛營造、敘事手法、人物描寫等。不管是否耽美作家,文筆佳者不在少數。
一部耽美小說「最後一張牌」對於人物的描寫令我震撼。從頭到尾他不曾堆砌關於主角長相任何一字一句,但你就是知道:男主角(受)長得相當不錯、攻相貌端正、氣勢過人,散發如賭神一般的大佬氣場。
「十二國記」則力求穿越異世的古怪、疏離和玄幻。故事中時常以簡短文字敘述一個新物種、一項新知識乃至人物情緒------我稱這為「山海經手法」,『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。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』用短小、精確且充滿暗示性的文字,令讀者在腦中重新組成作者想像的物種形象。在龐大、結構精密的設定之下,她用獨有的文字技巧堆砌出一個被十二國所包覆的瑰麗世界。

(2)劇情元素安排
好得劇情安排就算落於俗套,仍能吸引一大批喜愛這類劇情的死忠支持者。如果老梗不被喜愛,怎麼總有人愛看虐戀情深?失憶橋段更是早被用爛、如果時空是張紙,「清穿者」們則早將這張紙戳成了篩子。
適當地劇情元素安排連成一個首尾俱足、合情合理的成熟故事。在這當中作者必須一邊敘事、一邊透過故事、文字乃至人物的行動思考傳達這個故事的中心理念。既然是中心理念,就是本故事不可推翻的絕對真理,質疑它的角色必然失敗,無一例外。

(3)魅力型人物
雖然並非必要,但富有個人魅力的角色足以帶動故事本身,將高潮推至更高。時下輕小說便以角色為主,任何光怪陸離劇情僅是主角的「一場冒險」甚至「日常生活」!面對這些非常識性事件,故事角色如何應對也是令讀者期待的一大賣點。至於感情線?那只是附加的調味品罷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嗯...我要坦白一件事

    其實剛剛有點想睡(因為已經3點了)
    所以扎了眼一下
    然後就不小心將第三行的"敘事手法"看成"殺人手法"!!!!!!

    再然後我就清醒了...
    話說我是娟娟^^

    回覆刪除